吞一碗中秋

行百里者半九十

我把我的十七年送给了她

“你是怎么到这儿来的?”那女孩说。

我看着这间屋子,从外面看只是一个小小的店面,然而里面却别有洞天。这里有无数个和墙一样高的柜子,上面分好了格子,摆着一个个水晶球。

店主就是这个女孩。

“我,就是来躲个风的,今天风太邪门了。”

“行,那你躲吧。我姓吴,你叫我小六就行,因为我是这里的第六个主人。你怎么称呼?”

女孩一改最初的疑惑,朝我微笑。但我对她的印象很好,我回:“余中秋。”

“余中秋,好耳熟的名字。”女孩喃喃道。

“这家店,是你的?”

“之前是位老婆婆,到我手上,已经十多年了。不过我还是很开心你把这里称作是‘店’,毕竟,连死神都不愿在这里多待”

当然,我只当她在开玩笑,同时对她的年龄疑惑:“看不出来你很大呀,和我看着一样大。”

“不过按理说,应该已经三十四岁了。我只记得十七岁以后的事儿。老婆婆说,掌管这里的人之前都用自己拥有的寿命送给了别人,让那个人活在水晶球里。我应该也是这样,用自己的十七年,换了别人的十七年吧。”

“那,那个人对你很重要吧?”

“也许是喜欢的人也说不定。”

“那原先的老婆婆呢,也是用寿命买了一个水晶球?”

“嗯,她用她的七十多年买了她丈夫的七十多年。不过她的丈夫在水晶球里应该爱上了别人吧。”

我觉得不可思议:“所以,这家店,是卖水晶球的?”

女孩笑了:“你觉得像吗?我很少能见到‘顾客’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只有当一个人执念够深,深到灵魂骨子里,这里才会对ta开放。你有什么想干的事吗?”

我想了想,缓缓说道:“我想认识一个人,她总在我梦里出现,她在梦里对我说好久不见。她头上戴着粉色发卡,和我的一样。我总觉得我与她认识,却记不起她是谁。”

女孩顿了顿:“我想,你是水晶球里的人吧。大概就是她,买了你的寿命,让你活在了水晶球里。而那个时间快到了,你今年多大了?”

“17。”

正说着,有一个水晶球出现在了圆桌上。

“看,这个水晶球要带你回去了。”

2039年3月20日。

“本台最新消息,十七年前发生在本市的花季少女谋杀案幕后凶手已揪出。凶手系该少女曾经的同班同学吴某。据悉,吴某有多年的精神病史。该少女为缓解吴某疼痛,命令吴某将其杀害,抛尸于学校天台。因作案手法之残忍,此案一度轰动全国,且十七年来毫无进展。就在昨天夜晚,某某小区一住户发现,小区花坛里隐隐露出一具白骨。通过警方调查,该具人骨即为吴某。人骨的身旁,存放着吴某的日记。在日记里,吴某交代了自己的所作所为,十七年前的案子这才了结。以下是警方专访记录。”

“吴某的这个日记,写了她有这个精神病,想杀人,脑子里一大堆奇奇怪怪的东西。我们翻看了吴某的日记,发现在死者去世的第二天,吴某写下这样一段话。‘我用自己的十七年,买了一个水晶球,送给中秋。’这个中秋呢,就是那名被她杀害的少女……”

评论